Search

 English  |   中文

文章正文
李黎新书《诗是什么》首发仪式在西单图书大厦举行
日期:2013-11-21 14:26:36    大小:【】【】【

1117,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和北京美在其中国际文化中心共同举办的李黎新书《诗是什么》首发仪式在北京西单图书大厦举行。出席仪式的还有著名学者周宏兴、张同吾、李师东、楚天舒、祁春学等人。

 

现在专家表示,李黎洞悉中外、博览古今,以其敏锐的触觉与丰厚的理论根基,勤奋耕耘,乐此不疲,构建起以审美为核心的诗歌理论批评体系,并以诗歌文本为切入点,延伸、提炼、升华,把审美与人生、社会、世界意识、宇宙情怀勾连融汇起来,从而形成自己的审美文化观。专家认为,李黎的探索和追求在当前社会是值得肯定和提倡的。

 

“诗歌滋养民族,审美精彩人生”。在这场别开生面的首发仪式上,诗歌朗诵者金敏杰、姬国胜、胡乐民、王勇利等以及北京实验二小的小朋友现场表演了诗歌朗诵。《春江花月夜》《致橡树》《一代人》……一首首诗歌,或优美,或深情,或忧思,在朗诵者的出色演绎下,深深地感染了现场的读者。

 

李黎先生是当代诗歌评论家,现任美中基金会主席兼行政总裁,长期从事中美文化交流工作。他早年在内蒙古插过队,当过知青,1978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中文系。还在大学三年级期间,他就发表了《“朦胧诗”与“一代人”》一文,引起中外文坛广泛关注;研究生毕业后,他任教于北京大学中文系,出版著作多部,成为当时较早关注“朦胧诗”的学者和批评界新锐;1986年,他被美国杜克大学破格录取,成为著名文化理论家F•杰姆逊教授的博士研究生。毕业后,他长期从事美中高层合作与文化交流,并为此做出了切实有效的贡献。

 

李黎学贯中西,学术功底扎实,理论素养深厚。李泽厚曾赞赏他的作品批判了文艺评论长期存在的依附性格和棍棒作用,凸显了审美评论的重要性和独立性。专家指出,他的诗歌批评具有强烈的时代意识和前瞻意识,善于汲取西方诗歌批评理论和借鉴中国古典诗歌理论。

 

由诗歌领域切入到国人的精神世界和审美生活,呼应和引领当下社会的审美需求,提升国人的审美能力与感知幸福的能力,这是李黎在当下出版本书的主要目的与诉求。他认为,一颗对美缺乏感受力的心灵很难说是一颗充满美感与幸福感的心灵。一个社会亦如此。同时,李黎还怀有一种自觉的审美理想和文化追求,即,诗与美是相互包容,难解难分的,因此,构建美丽中国、和谐家园、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等,均离不开提升国民的审美能力。为此,他希望能以诗歌的复兴带动中华文化的复兴,并推动中华民族的复兴。

 

在现场,李黎还就“2014年诗歌中国系列活动”进行了发布。他认为,以诗歌为核心的审美文化在中华民族数千年的延续和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新的世纪,诗人与诗歌也应该奏出独特的诗之旋律。

Copyright 2013-2014 © 美中基金会 版权所有 ICP辽ICP备050104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