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English  |   中文

文章正文
《世界华语诗歌联盟成立宣言》
日期:2014-10-04 17:06:32    大小:【】【】【

 

诗歌是人类文明的象征;是人类为自己点燃的第一支文学艺术的灯盏。

 

诗歌是一个民族的血脉,彰显着一个民族的气质,并塑造着一个民族的性格。

 

自从人类社会产生以来,诗歌一直承载着人类心灵的声音,成为每个个体灵魂的独白与对白。

 

诗歌以其自由,感性,直观的特点,成为人类抒发情感,表现寄托,进行审美创造的最佳载体与最高境界。

 

如果说美的哲学是人的哲学的最高峰巅,那么诗的本质则是美的本质的最完整展现。

 

如果说真与善是我们践行人生的最高准則,那么诗与美则是人类灵魂的最好家园……

 

诗歌过去丶现在丶未来也必然是一切艺术形式与所有文化创意产业灵感的源泉……

 

几千年来,中华文化之所以始终昂立屹立于世界的文化之林而从未中断,首先与我们诗歌艺术的高度发达密切相关:中国自古就是一个泱泱的诗歌大国。

 

中华文化之所以博大精深,令世界景仰,也正因为这个文化中包含了众多伟大的诗人、诗论家,荟萃了数不清的美妙诗篇、诗话、诗论丶诗品……

 

我们秉循"诗言志,歌咏言"的诗歌大义。

 

我们信奉 不学诗,无以言” 的诗歌祖训。

 

我们崇尚 "腹有诗书气自华"的诗书礼仪传统。

 

我们深明"撼天地,泣鬼神,莫过于诗"的诗歌人文魅力。

 

我们倡导以真善美为核心的诗歌文化,因为我们相信 “中国梦” 的伟大构想只有插上诗情与诗意的美丽双翼才能腾飞!

 

我们追求“诗与境偕”、 “天人合一”的诗歌境界,因为我们知道:诗歌所创造的审美境界不仅是人类心灵的最美好归宿,同时也是建设一个和睦、和谐、和平的21世纪世界的精神基础。

 

今天的华夏神州,国家政策开放,经济活跃发达,建设日新月异,中华民族正又一次为全世界所瞩目;而同时,世界也在以期待的目光关注着中国人今天的精神境界与审美文化产品……

 

我们民族的伟大复兴正呼唤着文化的复兴;而诗作为文化的灵魂,诗歌的复兴必将成为文化复兴的先声与先导。

 

虽然,诗歌并不产生直接的经济效益,并不具备实用啇业功能,但诗歌所积淀的精神价值却是人类不可或缺的心灵甘露,能够转化出巨大社会正能量。

 

让我们以诗歌的复兴带动中华文化的复兴,以中华文化的复兴带动我们伟大民族的复兴;并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促进整个人类社会的和谐、幸福、发展……

 

为此宏伟之目标,我们今天正式创立“世界华语诗歌联盟”,并将设立“世界华语诗歌发展基金”。

 

天下华人,不论身在何方,都永远是龙的传人与诗的传人。

 

华语诗歌,不论古体新体,都永远为心灵和谐丶祖国强盛丶世界和平而吟咏…

 

为此,我们将从2015年始,举办一年一届的“世界华语诗歌大会”;

 

我们将在中国首都北京与中国诗歌名都宣城同时设立“世界华语诗歌联盟”的总部基地;

 

我们将共同打造以几千年华语诗歌为血脉与灵魂的大型诗乐舞实景演出"诗韵中华"…

 

让我们全球华语诗歌的创作者与爱好者们在诗的旗帜下,用美丽的汉字与动听的汉语抒发世纪情怀;

 

让几千年的中华诗歌精神在我们这一代的笔端发扬光大,再书新篇,并且代代相传…

 

让华语诗歌的神奇韵律与绚美意象如同仙女自九天洒下的鲜花,永远把吉祥、和谐、美满、幸福洒遍人间丶洒遍全球 ……

 

(李黎执笔:完稿于2014101日)

Copyright 2013-2014 © 美中基金会 版权所有 ICP辽ICP备050104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