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English  |   中文

文章正文
2015世界华语诗歌大会在江苏镇江完美落幕
日期:2015-11-20 08:25:10    大小:【】【】【
      诗歌是人类最美的语言;华语诗歌是中华文化的精髓与灵魂。

  由世界华语诗歌联盟、镇江市创建中华诗词之市领导小组主办,北京美在其中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镇江市文旅集团承办的2015世界华语诗歌大会于11月15日在江苏镇江完美落幕。该大会是首次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举办的华语诗歌大会,影响深远,世人瞩目,被誉为 “中国诗歌史上划时代的创举”。本次大会分为诗人原创诗歌作品朗诵与交流会、开幕式暨“诗韵中华”诗歌音乐舞蹈史诗晚会、21世纪世界华语诗歌发展与创新研讨会、全球华语诗人交流会、颁奖典礼暨大会闭幕式五个环节。

  本次大会从11月13日开始,历时3天,大会开幕式于13日晚在镇江影剧院拉开帷幕。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主席、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出席并宣布开幕。镇江市委书记夏锦文,诗论家、美中基金会主席、世界华语诗歌联盟创始人暨执行主席李黎,著名诗人、艺术家严力分别致辞。出席大会开幕式的还有镇江市政协主席、市创建中华诗词之市领导小组组长李国忠,中国人民大学原党委书记程天权,著名诗论家、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副主任吴思敬,江苏省诗词协会会长、原副省长凌启鸿,辽宁省原副省长、省政协原副主席赵新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林嘉騋,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国家机关书协副主席周文彰,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原巡视员、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副主席徐国宝,中华诗词协会副会长范诗银,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曾凡华,中国前驻纽约大使衔总领事邱胜云,中国前驻美国休斯敦总领事华锦洲,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管士光,中国青年出版社副总编辑李师东,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外联局原文化参赞李际平 ,文化部艺术司副司级巡视员翟桂梅,以及镇江市其他领导李雪峰、曹当凌、王萍、宋余庆、赵庆荣,承办单位镇江文旅集团董事长陈新忠、总经理强益铭等。来自全世界20多个国家与来自全国40多个城市的近千名华语诗歌爱好者200余人;特邀合作机构国家级媒体数十家也一起参加了盛大的开幕式。

  夏锦文书记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镇江始终把传承历史、延续文脉放在重要位置,扎扎实实、持之以恒地弘扬诗词文化。镇江将以此次盛会为契机,精心组织开展各项活动,深度开发利用诗词文化资源,加强与海内外朋友在各个领域的交流合作,将大会办成“诗歌艺术的盛会、人民群众的节日”,更好地营造城市“诗意”、彰显文化之美,让镇江更加令人向往。

  李黎在致辞中希望海内外华语诗歌爱好者从镇江这座美妙的诗歌城市中汲取创作灵感,为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留下无愧于前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诗歌作品。著名诗人严力在致辞中希望海外诗人们带着母语回家“探亲”,并在“探亲”期间让自己的母语继续“充电”,激发更多诗的灵感,创作更多精品佳作。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人员观看了全球首演的大型诗歌音乐舞蹈史诗“诗韵中华”。演出第一次把诗歌这个古老的文学艺术搬上舞台,并以音乐、舞蹈、绘画、书法等多元化形式,让大家充分领略了经典诗歌优美的语言与意境。演出受到到会领导与海内外嘉宾的高度评价。参加本演出著名朗诵家、艺术家、歌唱家包括:李元华、金郑建、徐涛、王妍丁、霍勇、霍敬、朱佳莉、彭鹭、胡乐民、张倩、红雨、李宁、柏荷、紫月亮、马晓蓬、张晓莉等;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首席主播苏扬,著名电影女星爱新觉罗·启星担纲主持。 

  在大会的首个环节即13日下午举行的诗人原创诗歌作品朗诵与交流会上,浓郁的诗情与活跃的气氛,让来自全球的与会者立即融入到了一个诗与美的海洋中。大家依序朗诵,争先发言,场面极为热烈感人。来自世界各地近几十名诗人朗诵自己的诗歌作品,与会专家进行了点评。

  14日上午,大会举行了21世纪世界华语诗歌发展与创新研讨会,与会人员就“华语诗歌的发展与创新”主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交流。下午的全球诗人交流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华语诗社代表做了交流发言,并重点推出多部华语诗歌作品集。当晚,大会还专门举行了隆重的颁奖典礼暨大会闭幕式,在诗歌朗诵表演后,大会组委会特聘电影演员爱新觉罗·启星为2015世界华语诗歌大会公益形象代言人,并颁发了“21世纪华语诗歌奖”。最后由大会执行主席李黎宣读《世界华语诗歌联盟发展宣言》并宣布大会闭幕。

  李黎主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镇江作为2015世界华语诗歌大会举办地,绝非偶然。镇江是一座有三千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极赋深厚的诗歌渊源,同时,历史遗存亦十分丰富。李白的“丹阳北固是吴关,画出楼台云水间”,辛弃疾的 “何处望神州,满眼风光北固楼。千古兴亡多少事,悠悠。不尽长江滚滚流,”,王昌龄的“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等等已成中国妇孺皆知,耳熟能详的名句。当前举国上下对诗歌和审美文化复兴正抱有共同的认同与期待,而来自全球的华语诗人正是带着这样一腔诗情来参加大会,必将为华语文学界“留下既无愧于前人,也无愧于时代的诗歌作品”。我们将与当地政府全力合作,推动中华文化尤其是诗歌文化在镇江乃至全国与全球的复兴和繁荣。

  牵头协调组织并承办这次大会的镇江文旅集团董事长陈新中说,灿烂的诗歌文化是镇江的重要名片,让文化活起来、让文化与旅游融合起来,是推动镇江“特色发展”的重要路径。他们将力争把镇江打造成“中国第一诗歌文化城市”,正在谋划世界华语诗歌大会的永久会址、打造中华诗歌产业园。

  这次诗歌盛会,无疑让镇江这座千年古城尽显诗意江南、无限风光;镇江通过举办一系列研讨、交流等活动,重温展现这座城市两千多年诗歌发展历史,精准定位将其打造成"中国第一诗歌文化城市"这一极具国际化的城市名片,显示出市领导核心的历史文化眼光。本次诗歌大会对城市文化内涵的挖掘、文化产业的发展、文化人才的培养具有标志性的意义。诚如世界著名诗人阿多尼斯所说:“世界的希望在中国,中国的希望在诗歌”,“2015世界华语诗歌大会”的召开,增加了中华文化的向心力、感召力、凝聚力,向世界展现了21世纪中国人的精神风彩与文化魅力。来自海内外的诗人、诗论家、学者,以及爱诗者们一致表示:期待2016年的金秋再聚天下第一江山镇江。

(特邀记者  周彦彤镇江报道)

 

“2015世界华语诗歌大会”活动现场

“2015世界华语诗歌大会”活动现场

镇江市委书记夏锦文在“2015世界华语诗歌大会”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主席、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宣布“2015世界华语诗歌大会”开幕

著名诗论家、诗人、美中基金会主席、世界华语诗歌联盟执行主席李黎在“2015世界华语诗歌大会”开幕式上致辞

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朱佳莉在“诗韵中华”演出上演唱《一首桃花》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主席、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与"诗韵中华"演职人员合影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首席主播苏扬与著名电影演员爱新觉罗·启星共同主持“诗韵中华”

著名朗诵家胡乐民、张倩朗诵《春江花月夜》,著名画家庞淳现场作画

“诗韵中华”大型诗歌音乐舞蹈史诗演出现场

青春意象组合在“诗韵中华”上演唱《但愿人长久》

著名朗诵家徐涛、王妍丁在闭幕式上诗歌朗诵

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朱佳莉演唱“诗韵中华”大型诗歌音乐舞蹈史诗主题歌曲

Copyright 2013-2014 © 美中基金会 版权所有 ICP辽ICP备050104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