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English  |   中文

文章正文
关于在中国建立国际大学的项目说明书
日期:2013-09-24 16:23:36    大小:【】【】【

      为了加速中国教育事业国际化的进程,迎接中国入世后的挑战,进一步扩大中美之间在教育领域的交流,美中基金会下属国际教育发展与合作中心与美国二十余所大学共同作为发起方,计划在中国创建中国国际大学。具体意向如下: 

一、学校的性质与组建方式:
A. 本大学的性质为中美合资、合作的股份制大学,课程设置按国际标准,师资将以美国大学系统为主,包括杜克大学(美国大学排前十名之例,美国前总统尼克松的母校)、北卡大学(美国第一所州立大学,著名球星麦克·乔丹的母校)、北卡州立大学、斯坦福大学、耶鲁大学、纽约大学、芝加哥大学等等在内的数十所美国高等院校为来源(不排除其他美国高等院校的参与);主要课程(汉语课除外)均用英文讲授;同时发授美方大学的学位文凭与中方相关大学的学位文凭。
B. 该大学将实行股份制,资金、设备、教育资源以及对本项目创建所发挥的作用与做出的贡献等等都可折价入股。学校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C. 本国际大学将是一所综合性的高等院校,将根据美国各大学的师资优势分别设立文理学院、医学院、生命科学(生物工程)学院、商学院、软件学院、法学院、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国际翻译学院(语言学院)等等。

二.招生范围与培养目标:    
A.面向国内与国际同时招生。经过本校的国际性专业培养,使毕业学生成为适应当今国际格局需要、熟悉国际规则、能熟练运用国际通用语言、掌握专业知识或技能的复合性国际人材。
B.面向全球招收留学生。本国际大学在校留学生的比例将不低于在校学生总数的30%,以构成真正意义上的国际校园氛围,使学生之间能够充分交流,并为使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国际文化融入中国做出贡献。

三.对中国当地政府的要求:    
      根据本项目作为教育产业的特殊性质,希望中国相关合作省市或地区政府在土地使用及相关政策方面给予上述项目以必要的支持,并出面协调,处理可能产生的风险,以最大限度避免开发商或投资商承担风险。同时,要求中国当地政府与当地教育主管部门负责整合中国当地的大学资源参与本新建国际大学的合作。

四.发起方的作用与功能:    
      美中基金会国际教育发展与合作中心将作为专业机构与发展商,具体负责协调北卡州及美国其他教育资源参与本项目的运作;运筹美国与国际资本对该项目的介入;并作好美方与中方之间的协调工作。

五.筹建小组:    
      组建中国国际大学筹建小组,美中双方代表共任组长(即中方组长与美方组长),并逐步吸收各大学与各投资方代表参加该小组运作,作为拟建大学的董事会暨执行机构。该小组的具体职责如下:
A. 提交建校方案;
B.负责提供人力资源,组成具有国际影响与综合实力的国际大学创建委员会与顾问委员会.   
C. 确定与组成中外方投资实体,参与并制定中方赴美考察方案,安排中方赴美相关大学考察。同时,安排美方各界人士来中国进行实地考察,最终签署具体的合作协议;    
D. 招集、选择国际专业机构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对整个项目的评估;
E. 组织协助国际间专业的规划设计部门及相关投资方完成校园的规划与设计工作;

六.前期起动经费:    
      寻求投资商投入一定的前期起动资金,以作为本筹备小组的日常工作之用,包括本项目的可研报告;美方专家来华约十五人次左右的国际往返机票、酒店;小组的人员工资、招商、宣传、公关费用等等。   

      其它未尽事宜各方将通过协商不断完善或解决。                                 


                                  美中基金会国际教育发展与合作中心
                                          2004年11月25日

Copyright 2013-2014 © 美中基金会 版权所有 ICP辽ICP备050104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