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English  |   中文

文章正文
弘扬湘雅传统 振兴人文精神
日期:2013-10-08 16:28:35    大小:【】【】【

  (新闻通稿) 
                 —— 由美中基金会等联合主办的“百年湘雅与人文关怀”国际论坛预备会暨首次新闻发布会在湖南长沙召开 
    
    10月19日, 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百周年华诞之际,“百年湘雅与人文关怀”国际论坛预备会暨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五星级的通程国际大酒店召开。

    由我会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联合主办、湖南锦安信息科技公司承办的“百年湘雅与人文关怀”论坛,将以国际视野与务实精神去探讨社会和谐、人伦和睦,以人为本,以及人与人之间的理解和关怀,关注人的生存状态和社会权益等等议题,从而把医患关系上升到社会的和谐共处与发展之重要环节的高度。

    本次论坛由湘雅医院与美中基金会联合主办,具有高屋建瓴、不同凡响的意义。1906年创办的湘雅医院,是美国雅礼协会在中国大地最早建立的西医院之一,素有“南湘雅”之美誉;早年,毛泽东主席亦与湘雅暨湘雅人有着历史的渊源…湘雅百年历史的积淀,可以说,是中国百年医学发展史的结晶,是中美两国医学交流的成果,也是世界医学文化交流的合璧。美中基金会作为一家总部设立在美国的国际组织,自设立至今的近十五年来,多次组织和举办了大型国际论坛,如美中论坛、上海国际环保论坛,法律论坛,教育论坛等,并曾邀请美国前政要老布什、基辛格、万斯、尚慕杰等参加活动;美中基金会在组织此类大型国际论坛方面有着丰富的成功经验,并因此在中美之间建立了品牌,信誉与口碑。湖南锦安科技有限公司、长沙锦安传媒有限公司作为有着强烈社会责任感、人文关怀精神的企业,与上述主办方一起合作,将把本次论坛打造成高层次、有创意、国内尚无、国际少有的交流品牌。“百年湘雅与人文关怀"国际论坛的设立,将在国内外构建一个以人文精神探讨医学课题,具有开放性的、高端的、合作与对话的平台。
   
   美中基金会总裁李黎,我会北京代表处负责人戴同德,上海代表处负责人宋定源均专程赴湘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论坛将通过“百年湘雅与人文关怀”这个平台,促进中国与美国在医学暨人文科学方面的交流;促进医学专家与社会学者的交流;促进医生与患者的交流;从而突显以人为本、和谐统一的人文精神,以一种新的姿态来呼应中国政府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精神------“加强医疗服务”将是构筑和谐社会的重要一环。
  
  此次高层次论坛的举办,吸引了中外各界的广泛关注:

    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在十月十七日专门致电李黎总裁-----委托李黎总裁代表他感谢湘雅医院暨论坛筹委会的盛情邀请,同时表达了他对湘雅百年及论坛活动的衷心祝贺;我会三位高级顾问: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原副主任、中国前驻联合国特命全权大使秦华孙,全国人大原常务委员,祖籍长沙的旅居美国著名人文学家美学家李泽厚博士,中国外交协会原常务副会长、中国驻纽约、休斯顿原总领事邱胜云,不仅专程抵湘参会,并在预备会上做了精彩的发言,他们欣然为本次论坛挥笔题词;湘雅医院院长陈方平博士出席了本次论坛的预备会,在热情发言的同时,还坦诚地回答了记者的诸多问题,他们均受到与会媒体的一致好评。此外,省、市领导卢光绣、谭仲池、刘爱华、曹亚等,用各种方式表达了对此次人文国际论坛预备会的祝愿;有着1030年历史的岳麓书院院长朱汉民教授、世界著名的医学移植工程王维教授等均出席了本次论坛的预备会。
 
   新闻发布会之后,李黎总裁与李泽厚顾问分别愉快地接受了湖南卫视的专访。

    百年湘雅与人文关怀国际论坛,将在今后每年定期举办。

Copyright 2013-2014 © 美中基金会 版权所有 ICP辽ICP备050104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