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Search

各位新老朋友:   

大家好,我是美中基金会的创始人和执行主席李黎,1986年,我应邀前往美国北卡罗那州的杜克大学(中美关系先驱者之一的美国前总统尼克松的母校)这所环境优美的名校深造。当时,中美两国虽已建交,但由于两国长期的隔阂,两国人民之间并不十分了解,相反,彼此还存在着许多误解。作为具有历史感、责任感与使命感的一代人,我和我的朋友、校友深切的感受到建立广泛的美中民间交流渠道,化解误解与不信任的迫切性。这些想法,不仅得到了我的导师杰姆逊教授与杜克大学教务长菲利普斯博士等美方人士的认同,同时得到了当时两任中国驻美大使柴泽民和韩叙先生的支持。经过几年的的广泛切磋、探索、交流和筹备,1992年,由中美两国人士共同发起的的第一个NGO(非政府机构)美中基金会(US-China Foudation)在美国正式注册创立。二十年的坚定不移,二十年的同心同德,二十年的不懈努力,美中基金会在中美人民之间架起了一座相互了解、相互沟通、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的友谊之桥。值得一提的是,由美中基金会创立的美中论坛是中美历史上由非政府主办的第一个中美双方的大型论坛,其讨论的范围广泛涉及到了两国关系及民间交流的方方面面,被公认为是中美关系史上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民间交流盛会,先后在旧金山、硅谷、北京、上海、沈阳、大连、休斯敦等中美城市举办,成为了中美民间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

由于工作发展的需要,美中基金会先后在中国的北京、沈阳、上海、重庆、济南、海口以及美国的费城、休斯敦、洛杉矶、旧金山建立办事机构,业务蓬勃发展,会员增加迅速。美中两国一些知名人士如中国首任驻美国大使柴泽民任美中基金会名誉主席、总顾问;前中国驻联合国大使、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秦华孙;中国联合国协会会长、前联合国副秘书长金永健;前中国外交部美大司司长、驻加拿大大使、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席张毅君等都先后成为美中基金会的正式顾问。

创立二十年来,美中基金会在中美两国无数朋友们的支持、激励、参与下,在美中两方意义深远的双边交流历程中,创意、策划、赞助了不计其数的各类项目与活动,几乎涵盖两国民间交流之中的所有门类与领域。我认为这是一件幸福的事业,也是一件富有成就感的事业,因为这项事业牵连着十六亿中美两国人民的心灵,也关系着这个地球的和谐、和睦、和平。广结善缘、广交朋友、立足中美、贡献全球 美中基金会的宗旨,正在得到越来越多的中美各界人士的认同、响应、支持及至实践。

尽管在9.11的恐怖袭击中美中基金会美国总部所在的世贸大厦被毁于一旦,但美中基金会同仁们的信念不仅没有被摧毁,反而变得更加强大,更加坚韧,我们正在把自己的理想与信念进一步发扬光大,并欢迎美中两国更多的有识之士加入到我们的事业中来。 

                                                                                        美中基金会主席  李黎   

Copyright 2013-2014 © 美中基金会 版权所有 ICP辽ICP备05010458号